close

120712—新都里 瀧四

 

最近看了台灣日本懷石料理的簡史,發現原來我對於台灣的日本料理根本就不了解,

打從七都里開始,主廚沈進忠開的 寶生 本膳天樂 竹生,

以至到後期的野壽司 魚道生 大盈若沖 清田 磯勢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只吃過一兩間,所以,決定開始一系列的探索之旅,

由於七都里已經進入歷史,

我打算由十幾位股東與總經理張黎明(人間系列老闆)所開的新都里開始,

每間都去試試看,反正就算不滿意也是頂多一次而已,

 

決定要吃新都里之前,在網路上觀察了很久,幾乎每個人都是吃中餐,

因為照片都是白天的外觀,所以我打算晚上來拍另一種感覺,

於是滿懷期待的心情到了門口,結果拍了之後發現,還真的是早上比較好看,

可能因為燈光設計的關係,所以拍起來不好看,所以就不放了,

大門 門口     

門口一看是非常氣派的大門,準備要看傳說中的室內竹林時,

老實說有點失望,但也是沒辦法的事,竹葉已經有半數枯黃,

本來打算拍照的,只好作罷,不過這倒不影響我期待美食的心情,

竹林後琳瑯滿目的酒類就非常氣派,

琳琅滿目酒  

旁邊還有陶器可以看,不過因為沒研究,所以也就大約看一下, 

陶器  

跟著服務生走到了我們的小包廂,

小包廂  

服務生馬上送來菜單和熱手巾,

menu2 食具 熱手巾   

我妹說熱手巾的設計有趣,可能是因為看圖片看過很多次,

也或許我比較無趣吧!由於有很多個人喜好在套餐應該不會出現,

所以只有母親大人點了最便宜的信樂($1800)套餐

看看師傅是怎麼安排菜色的(還有2800.3800的,為此糾結很久到底要不要來吃呢?),

剩下都是單點,

 

第一道上來的是牛蒡手卷(推)

1.牛蒡手卷 1.牛蒡手卷2   

這個的確是不錯,酥脆的海苔包著香酥細牛蒡配上少量的壽司米中間夾著紫蘇葉,

首先會先聞到牛蒡的香味,吃進嘴裡酥脆的口感配上香甜的米飯最後紫蘇的香味溫和的慢慢出現

(中文字彙所知甚少,看倌請多擔待些),

不虧是很多人推薦的,其實要點之前也有糾結,

因為牛蒡不就是炸的脆的有點甜的那種東西,為啥麼大家會推薦呢?

所以基於研究精神還是點了,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肚子太餓了,

當肚子餓時,第一個吃進去的東西,99%都會是好吃的…

 

緊接著,第二道是胡麻蕃茄,

2.胡麻蕃茄   

胡麻蕃茄外觀其實蠻討喜的,因為人對紅色蠻敏感的,而且我知道裡面還有暗藏玄機,

2.胡麻蕃茄2   

剝開來是紅酒凍和百合根(什麼是百合根呢?其實就是平常吃的百合),

這個當開胃菜的確合適,蕃茄本身微有酸甜,加上入口即化的紅酒凍和香脆百合根,

沾點胡麻醬,把胃口整個調整到足以接受一百道美食的程度,

不過為什麼講成這樣沒有推呢?呃…因為已經很餓了,所以味覺不太準,

而且我想它本身算有創意,味道也很好,但是就是沒有想推,哈哈!

 

緊接著,第三道是迷你牡丹蝦,

3.牡丹蝦   

不過menu上並沒有,要老饕才會知道,哈哈!其實呢!照片看起來很大一隻,

相信眼尖的人就會發現,跟旁邊的金桔一比較,竟然差不多大,可能因為縮水,

所以比較有嚼勁,甜度有就一般般,

 

緊接著,第四道是單點握壽司,(推鮭魚卵)

4.單點握壽司   

從左至右是比目魚鰭邊,四貫花枝,海膽軍艦,鮭魚卵軍艦,一字排開真是令人食指大動,

首先夾起花枝一口塞入,花枝切成細絲的確容易入口,又不會過細保持清脆的口感,

不過甜度也是一般,雖然可以接受芥末,但是卻接受只能一點點的量,

現磨的芥末的確清甜而且香氣四溢,但是還是容易蓋過花枝的味道,所以也還好,

至於海膽也還好,在沒有很甜的狀況下飯就顯得多餘,比目魚鰭邊則是蠻失望的,

印象中的比目魚鰭邊是有豐厚的油脂,經過炙燒後香氣逼人,

送入嘴裡雖稱不上入口即化,但也差不多了,

最重要的香氣會從鼻中竄出,是一大享受,

結果這貫卻跟一般旗魚差不多,有點不是很理解,

but,就在沒什麼滿意的情況下,

約略聞一下鮭魚卵,喔~竟然沒有常見的腥味(個人對腥味有些敏感),結果咬入嘴哩,

哇!不得了,香甜的魚卵剝剝剝的嘴裡爆開,這樣的感受真的太棒了!

可能是因為以前吃比較廉價的鮭魚卵,聞時腥味,吃下去腥味更重,所以對鮭魚卵一直印象不好,

而且無法理解為什麼海鮮丼要加入一大堆鮭魚卵,真是濫竽充數,

沒想到這貫鮭魚卵軍艦讓我對鮭魚卵重新抱持希望,

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吃吃看,

 

緊接著,第五道是信樂之前菜,

5.前菜   

不虧是傳統的懷石料理,每樣前菜都非常精緻,至於味道都是我媽把它解決了,

看我媽的表情好像尚可,可是應該沒有什麼特色,

照菜單的菜名是花枝蛋黃燒,款冬,鮮蝦,白蘿蔔,蓮藕,

梅肉醬,蠶豆,雞肉,新牛蒡,竹筍,秦椒芽味噌,茄子,

醋味小黃瓜,黑豆,金箔,秋葵,豆味噌,

 

緊接著,第六道是信樂之季節生魚片,

 6.季節生魚片 6.季節生魚片2  

擺盤不錯,尤其服務生很細心地介紹那朵小黃花下面極迷你的是胡瓜,可以食用,

是很有趣,至於生魚片的味道,原因一樣,我想也就差不多那樣,

因為像我媽這麼誇張的人,如果吃完沒反應,那就是恩…差不多那樣,

 

緊接著,第七道式海膽晶凍,

7.海膽晶凍   

相信眼尖的看倌應該發現了,我怎麼一直在用緊接著這三個字,

這個就要講了,並不是詞彙上的問題了,

是他真的幾乎是無差別的上菜,我不知道是服務生聽到我老母跟老妹一直說很餓,

還是他趕下班,說真的日本料理就應該慢慢品嘗,尤其價格又是這麼不一般,

名氣招牌也是響亮的緊,不過說也奇怪直到下一盤比目魚薄切上完後,

他好像有感受到我的OS,竟然有讓我們休息的時間了,

其實我本來是想講請他慢一點,不過我兩位女伴都太過飢餓,

她們是來充飢的,所以就讓他們快快吃吧!

喔!還沒講海膽晶凍,由於吃過的店家實在太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創意料理,

不過我是第一次看到,對我來說很新鮮,由下面的金瓜泥挖起,

再來是

凍海膽(我沒寫錯喔!它真的變硬了),最上面是鮑魚汁凍,

說真的,金瓜泥沒問題,鮑魚汁凍也沒問題,也不是搭配的問題,

問題出在海膽,大家仔細看就可以看到杯子是放在冰中的,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慢吃,海膽快凍僵了,口感竟然像海綿(廚房刷東西的那種),

我第一口真的有驚訝到,真的有創意到,

可能印象中海膽都是入口即化,順著喉嚨滑下的是鮮甜濃郁香氣芬馥的瓊漿玉液,恩…

 

緊接著(最後一次出現了),第八道是比目魚薄切,

8.比目魚薄切    

擺盤是ok,肉質也不錯,可能我重口味(香氣濃郁)的吃慣了,

像這樣較清甜的反而沒有什麼感覺了,不過還是給他不錯的分數,

但是分數也不重要啦!重要的是不是喜歡這類型的,

而且有不同變化,有小蔥,辣蘿蔔泥,薑末,可能除了紫蘇小蔥我覺得配起來不錯以外,

辣蘿蔔泥和薑末整個會蓋過比目魚的味道,那不如直接吃蘿蔔泥或薑末,

 

第九道是海膽山藥細麵,

 9.海膽山藥細麵  

除了圖片上還有一杯醬油沒拍到,我妹還差點拿起來喝,哈哈!

因為很像去除嘴中味道的醋,這樣模仿日式涼麵的作法雖不是特殊,

但是有種體貼的感覺(很難形容原因為何),山藥不錯吃,

至於海膽,他今天登場了第三次,希望有不同的表現,

恩…其實憑心而論(我自創的,意思是依個人喜好來看),

馬糞海膽很少讓我失望,不知道是三一一還是季節不對,

但是這家的馬糞海膽讓我是真的失望了,

 

第十道是百合根蒸蛋(推),

10.百合根蒸蛋   

非常典雅的小品,口感極為細緻的蒸蛋,有達到稀有的程度,

而百合根清新的香味和淡甜與蒸蛋相輔相成,鹹淡度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也有把剛剛的味道都洗淨的作用,

是一道生食與熟食完美的分際線,

 

第十一道是信樂之煮物 帝王蟹冬瓜,

11.帝王蟹冬瓜   

第十二道是信樂之烤物 香魚一夜干燒,

12.香魚一夜干燒   

話說這兩道都不是我的菜,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吃乾乾的魚(雖然他還是多少有些水分,

可是有吃過很多比這樣的烤魚好吃的烤魚),帝王蟹被我媽吃掉,冬瓜我就沒什麼興趣了,

 

第十三道是信樂之特品 芥子墨魚,

13.芥子墨魚   

這道菜就屬不錯的,墨魚本身就很甜,脆度剛好,芥子醬也蠻香的,

形容詞越來越少是因為,快吃飽了…哈!

 

第十四道是岩燒和牛,

14.岩燒和牛   

這道就沒有快吃飽的問題了,因為只有三塊,剛好一人一塊,

但是,

but,

這道我真的是今天最無法接受的一道,因為,它三塊開價1200啊!

這是OTORO的價格啊!可是,其價值卻遠遠低於黑鮪魚,因為油花分布不均,

竟然有一塊都是油脂,真是很難下嚥,不過有人也許會好奇,為什麼要點,

因為我也很好奇到底是如何美味的和牛要1200,而且起碼也來個六片吧!

不過沒關係,冒險精神不滅,沒自己吃過,千萬不要評斷一家餐廳好不好,

因為這是給餐廳一個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恩…

 

最後是兩種甜點,信樂與一般人之甜點,

15.信樂甜點 16.一般甜點   

結果好像沒差多少,就差個香蕉麻糬,對於我們這樣不喜歡點套餐的人很好,哈哈!

水果soso,芒果慕斯就還不錯,因為常常芒果布丁或芒果醬,都會弄得甜到膩的吃不下,

這個芒果慕斯就酸甜適中,算是今天不錯的收尾,

 

今天總結來說,算是差強人意,而且我會想推的竟然是三道小菜,

我真正想吃的生魚片一樣也沒有滿意的,真是非常尷尬的食後感想,

因為要說這家店不好,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但是要讓我再來除非有驚天動地的理由,

簡單說,服務ok,裝潢ok,食物有好有中有壞,但價格有些就不太合理,

不過畢竟這間店的意義獨特,所以還是非來不可,

至少有個經驗,算是接下來美食之旅一個還ok的開始!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55號

電話:(02)2570-259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