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08 食記—魚道生

 

歡迎來到日式壽司之旅第三站—魚道生,這次之所以選這間,

發現網路上好評不斷,決定來試試,由於最近有點忙,

在出發前沒有再次確認一些事,不過有些事也不是能預想得到的…

 

點餐方式是以1800.2500.3000的選擇,不過也可以單點,

這點是讓人比較欣慰的,於是我們三人就點了兩個2500的,其餘單點,

 

點完菜非常快速的上來第一道就是果醋生蠔,

1果醋生蠔   

雖然說,生蠔不是很大,不過我想這是開胃菜,太大反而堵塞了胃口,

生蠔本身鮮味尚可非常爽口,但是醋還是蓋過了生蠔的甜味(也許本來生蠔就沒有甜味…?!)

 

第二道是金時鯛

2金時鯛   

恩,我對鯛魚是越來越不起勁了,

 

第三道是章魚腳

3章魚腳   

雖然章魚腳擺在保溫櫃中是很像象拔蚌,但是經由濟安師傅的妙手,一上來妹妹就驚呼太美了!的確視覺上是很享受,晶亮剔透的章魚上面撒上柚子皮,點綴一朵小紫蘇花,不過進入嘴中,恩,還ok啦!

 

第四道是冷盤

4冷盤   

印象中最好吃的是蝦,可是可能已經習慣吃生蝦,無法滿意甜度,這個冷盤其實有點像雞肋,視覺享受大於味覺

 

第五是某種貝類

5貝   

由於非常少接觸貝類,所以吃下去覺得非常有嚼勁,除此之外,好像沒有什麼感覺,不知道是因為貝類本身就如此,還是師父跟它不太熟,不知道怎麼幫它加分呢?而且忘記名字,希望高手可以告知喔!

 

第六道 炙燒青魽(太快吃掉,請自行想像)

 

切片後在專門醃製的醬油碗裡浸泡約三至五分鐘,之後進去廚房炙燒大概有五分以上,至少比平常常吃的三分熟,這樣的口感其實可以說很特別,因為嚴格說起來,魚的料理方式沒有一定,但是好的魚只要熟一點,就容易失去它的價值,這點是見仁見智,不過我本身比較希望是頂多三分就好,因為肉質容易變粗,

 

第七道是chiu-toro(因為是黑鮪給他兩張的登場機會)

7chiu-toro1 7chiu-toro2   

技安師傅說入口即化,果真如此,黑鮪魚的滋味我想不需要描述,各位應該是非常孰悉,不過有一點是用薑汁醬油做搭配,不是很習慣,薑汁的味道真的很重

 

第八道比目魚  

8比目魚1   

8水果醋  

味道甘甜,些許水果醋就能增分許多

 

第九道章魚吸盤(請自行想像,跟100熱炒龍珠差不多大,哈哈!)

 

很順手的就吃掉,比章魚腳更有嚼勁,但也跟剛剛的貝很像,沒什麼味道

 

第十道青花魚

10青花魚   

些許油脂,炙燒後極其香甜,如果喜歡香氣又沒有非常喜歡油脂在口中化開的濃郁口感的人,應該會喜歡青花魚更勝比目魚鰭邊,鮭魚,otoro等

 

第十一道是沙梭(kiss魚)(請自行想像,要忙著拍照又忙著吃又要忙著跟師傅聊天,又要忙著跟妹妹講話,又要忙著跟爸爸講話,又要忙著跟服務生講話,有點忙忘了拍照,大家應該不會怪我為什麼沒拍吧!...)

 

口感味道皆類似比目魚,還ok,這時我不禁問了一個問題,我問說青花魚感覺油脂很豐富,可是卻放在沙梭前面,這是因為…?,濟安師傅非常有自信的說,因為傳統來說是從清淡的一直吃到重口味的,可是有時候吃到後面會味覺疲乏,已經感覺不出差異,所以他想要一直不斷的變化,一道是清淡的,後面冷不防來一道重口味的,再來又是清淡的,穿插變化,就好像交響樂樂章的起伏(不知道這樣比喻對不對),他問我說是不是很在意由輕到重的順序,我是說這樣吃起來也很有意思,我聽完師傅的講解是有兩個感覺,第一,的確,這樣是很活潑的變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濟安很年輕,願意嘗試不同的變化,或是個性使然,如此讓我們有機會有不同的體驗,第二是他說常常會吃到後來沒感覺,應該是因為他已經吃幾十年了,所以會疲憊,我們一般人再怎麼常吃頂多也是一週兩餐就挺多的了!應該不至於有味覺疲憊的問題,不過他以這樣的角度思考也是推己及及人,可以說很為客人著想,給他一個讚!

 

第十二道是紅燒魚

12紅燒魚   

好像吃到這道味覺有點疲憊,再加上烤魚真的不太提起我的興趣,恩…(紅酒蕃茄很甜)

 

第十三道海膽松露醬安格斯菲力牛

13海膽松露醬安格斯菲力牛   

海膽醬,沒聽錯就是海膽醬,海膽醬非常鹹,不過還好我本來就可以接受重口味,像是沒稀釋的壽喜燒醬,菲力是不錯,有些嚼勁也有些油花,不過油,不乾柴,放在這很適合,如果醬汁沒有那麼鹹,我會推這道

 

第十四道甜蝦握壽司

14甜蝦握   

我真的覺得甜蝦或牡丹蝦這種,做成握壽司,飯一定要少少,因為蝦的甜味是重點,可是飯只要多一點點,真的就會蓋過蝦的味道或是稀釋掉,這樣再好的蝦都變得沒價值了

 

第十五道海膽軍艦

15海膽軍艦   

自從在MASA吃過幸福的海膽後,我就非常的期待在其他地方也能吃到,不過首先這道海膽軍艦非常多的哇莎米,而且只有小小三片海膽(要求太多了吧!...),今天的也不是很鮮甜,只能說尚可,果然還是無法忘懷MASA的無敵海膽啊!

 

第十六道赤鯧握(上面粉紅色一粒粒的如果有高手知道希望能賜教)

16赤鯧握   

在與濟安聊天中,提到一個詞”江戶前”,我驚覺,對厚,這是江戶前的店啊!出門前沒有再預習真的是會miss很多資訊,聽著濟安師傅娓娓道來,江戶前有兩種說法,一是在江戶(現東京)前的海邊(東京灣)捕獲的魚,做成的壽司,第二種是江戶時代前所產生的料理方式,主要有幾種特點,刀工非常講究,由赤鯧和下一貫就可看出細膩的刀工,而整貫壽司呈現美麗的弧度,還有溫熱的醋飯,這點讓我大大的驚訝,因為我始終以為熱的醋飯會讓魚肉改變味道,吃起來非常奇怪,這是不懂日本料理的人搞的鬼,沒想到不懂料理的人是我,這是日式料理本來就有的傳統,

 

第十七道醬漬鮪魚握

17醬漬鮪魚   

剛剛講到的江戶前作法,其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在上菜時調味好,譬如刷上醬油等方式,但是可能我是第一次吃江戶前壽司,老實說不是很可以接受醃漬的做法,因為鮪魚感覺就是要吃它的清甜,這時候醬油很大方地佔據了所有的味覺,不得不說它太搶戲,應該當好配角就好

 

第十八道是穴子(推)

18穴子   

師傅非常強調穴子跟鰻魚不一樣,我以為穴子只是比較高級的鰻魚,原來是不一樣的魚啊!而且非常自豪他的做法,用鰻魚醬烤過後存放在保溫櫃,料理前碳烤過,撒上柚皮,最後磨玫瑰鹽,吃下去的確是多層次口感,不虧是非常典雅的一道

 

19蛤蠣味噌湯

19味噌湯   

下一次要好好研究味噌湯,

 

20玉子燒

20玉子燒   

非常香甜,上面撒上辣椒粉是第一次吃,吃起來卻不會不搭,

 

21甜點

21甜點   

有看出師傅想要為甜點想出別出心裁的方式,不想要只有單調的柳丁切片,於是用柳丁打成漿液做成膏狀中間放入柳丁塊,上片鋪上脆片,最後撒上抹茶粉,我是覺得很用心,用心程度可以給一個讚,但是如果是給我半顆好吃的柳丁,我也可以接受…

 

夯不啷噹總共不加甜點有20道,可以說是精緻又夠份量,今天卻只推一個穴子,其他是尚可,但是,卻是我最近以來覺得目前最滿意的店,為什麼呢?可能跟親切的濟安師傅有關,他的服務態度讓客人的用餐心情很愉悅,也有可能第一次吃江戶前壽司,新奇是佔很重的比例,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野壽司再體驗一次江戶前的口感,

 

另外附上妹妹點的

 

白蝦

白蝦   

味道不是很甘甜,而且比起上次德壽司就小非常多,單指這道德壽司大勝

 

黃雞魚

黃雞魚   

表現普通

 

海膽握壽司

海膽握壽司   

我是沒吃,但我想應該普普(以海膽軍艦來推估)

 

軟絲握

 軟絲握  

口感軟嫩,化開時竟沒有一絲阻力,完全沒辦法想像是花枝家族的口感

 

玉子燒握

玉子燒握壽司   

我也沒吃,但應該不錯(以玉子燒推估)

 

配菜(薑片,酸甜牛蒡,海葡萄,大根,蘿蔔絲)

全部配菜   

在握壽司開始後,收走蘿蔔絲,這點以後再研究,海葡萄(類似海藻)則是很新鮮有趣,海水的鹹味我以為是醃漬過的,其實原來就有味道,但是不太理解他出現的原因,

 

抹茶玄米茶

雙茶   

跟甜點一起上,由於待會還有事,匆匆喝了兩口就離開,所以只能說還ok!


地址 : 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13號

電話 : (02)2702-43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